Tuesday, December 4, 2007

記得有時



最近找工作找的心煩時,就去台大附近的書店逛逛。
這2年在國外, 最掛念的還是中文閱讀的日子。 我常常會到China town的圖書館借中文書,雖然沒有新書,但是看看老朋友也是好的。

說起和這些老朋友認識的因源, 來自我在專科的一個文藝青年好友。 她的文章可是曾經在報紙上出現過,她去參加當時 YWCA 的寫作班,當時的講師可有來頭:朱天心、林燿德、張大春...等,即使當時只是站在門外等她下課,也跟著讀了一些。我記得她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 多年過去,我上次回來,有個小朋友還很開心說,她最近看過千江有水千江月,很好看) 後來陸續看了不少書,也送了一些書 ( 前天遇到老友, 我在她的樹林裡藏了不少故事書,想丟又覺得浪費 ), 這些年累積下來,沒看完的書恐怕比看過的多。 離開台北時,寄了10多箱回台中老家,全部在一場大水中流走。

在一個全是英文的環境,特別想念我那冒充文藝青年的年代。當我發現中文書藏身處,我便拉著我的行李箱,固定去搬書,我遇到蕭麗紅,當然不會錯過<桃花與正果> (他們都想好好去愛,但都事與願違.....) 這句話真是越陳越香,味道積了快20年。 還有馬森,那年我寄了<夜遊>給那在紐約讀書的好友, 讓書裡那群同在異地的學生替我陪著她, 跟她說說話。 最驚喜的是鐘曉陽,她和我那文藝青年好友個性相似, 年紀輕輕展露才華, 卻早早歇手不寫了。我很早就讀過她所有的作品 (也只有幾本),這次重讀了停車暫借問,我在China town書店看到<槁木死灰集>,不惜重金買下,其實都是讀過的,只是怕錯過了,忘了曾經那麼熱情的讀著、戀著。我後來更異想天開在學校圖書館的網站查中文書,學校網站可是連結了全伊利諾州的80多所學校藏書, 真給我找到了,從<現代文學小說選集>--由白先勇與當時臺大的同學歐陽子、陳若曦、王文興等所創辦的現代文學雜誌, 更近一點的小說創作,到<聯合文學20年短篇小說選>,這些人陪著我, 跟我說說話。

我這次回來,書店的平台上放著<背海的人>、<孽子>、 <像我這樣一個女子>、<水問>, 這些不是我拿來冒充文藝青年時的必備用書,這些年, 台灣跟著我變老了,我們一起坐在書店的長椅白首話當年,我記得....

突然想起一碗粥的故事: 有個小男孩對小女孩說,如果我有一碗粥,一半我會給我媽媽,一半就會給你。可是大人們都說小孩子哪懂得什麼是愛。可是那個小女孩長大後,遇到了很多人,到最後,她仍想起那個要給她半碗粥的男孩,她說,那才是真愛。

很晚了,改天再說這故事

2 comments:

台灣山毛櫸 said...

我看的是桂花巷…不過還沒看完,但是陸小芬的桂花巷電影買了一片DVD存著,看了N遍了!

Anonymous said...

我要聽那個故事:D

你真的很厲害,可以找到很多很棒的書!!!(將將將!)還讓我這個不看書的小朋友也慢慢開始體會看書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