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Dear You _自傳



10年的工作經驗, 是什麼動力讓我放下, 離開熟悉的文字, 從新開始
剛到紐約學語文, 因為語文不通, 找學校報到處找了一天, 真的是從早上到晚上, 去速食店點餐, 被南美洲人嘲笑英文很差, 那個驕傲的, 努力移動到主流社會中一個位置, 自以為是的知識分子, 一切退回到嬰兒學語的階段, 開始學習 Yifen 在異地的新身分和語言

進入藝術學院的第一個作業, 花了一星期的時間跟學姊苦學 Photoshop, 這裡沒有設計師幫我執行所有的想法, 於是我學習用新的語言, 閱讀…研究…企劃…寫作…設計…評論作品…反覆修改……第一年, 我對那個城市的印象只有: 家—學校—圖書館—美術用品社

第二年,除了選修其他系的課,也和其他來自不同領域 ( Film, Video art, Photography, Painting, Sound, Designed object….) , 不同國家的學生 (Korean, Japan, Singapore, Thailand, Taiwan) 組成一個定期聚會的critique group, 討論交流彼此的創作和藝術觀念, 我們的討論長達5, 6小時, 每個人認真得像是藝術史發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藝術家團體, 我們在創造屬於亞洲年輕藝術家的新興力量,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

印象最深刻的是Advanced typography 的課,是從南北戰爭的一張南方宣示獨立的海報開始。接著虛構一個角色,他(她)的一生經歷,設計他(她)曾使用的物件、文件、信件,讓讀者跟著角色體驗當時的時代。課程不只研究字體設計與社會文化背景的關係,隨著角色設定必須鑽研歷史文物資料,磨練故事敘述的寫作技巧。在課程中,學生們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研究設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角色,有阿拉伯商人、法國人、非洲移民、印第安人、中國人...除了學習專業書籍設計,也同時體驗美國容納多元文化的心路歷程。這個課程,讓我深深體驗,每一種字體背後都有一個和時代相關的故事,當這本書完成時,看到許多以假亂真的歷史圖片、身分證明(護照、專業證照...)、日記信件、報紙海報,體會到作為一個平面設計師,不只能運用專業技能傳遞歷史文化,更有能力改變歷史真相。

Letterpress 像是中國傳統的活板印刷術, 用手將一個一個字母排成一個句子, 連字間, 行間都都必須選合適的鉛塊排入, 為了一個在電腦上只需5分鐘的對齊, 漸層的視覺效果, 我花了2星期, 我為什麼選了一個不合經濟效益的課, 整整一學期, 我學著感受字體的身形,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古典的.優雅的現代的.粗獷的, 我像個導演為我的故事劇本選合適的角色演出,當他們上場排戲時, 那才是考驗. 我說的是祖父的故事, 祖父是個害羞不多話的人, 即使感受他對我的愛, 也是他背著小時候的我無聲的時刻, 我的角色自然是害羞細膩的, 我花了更長時間讓這些個害羞的角色站穩舞台, 那些曾經陌生的像一個個方塊的A. B. C……, 突然像有了獨特鮮明的個性, 用不同語氣對我說話
第一堂課時, 我的老師有點心急又有點無奈的告訴我: 我要怎要告訴你英文文字的美, 經過一學期, 雖然不至領悟, 但是有點懂, 當我在最後一堂課看到她彎腰在桌底下尋找迷路的字體時, 我會記得,在我每寫一個句子時, 認真看待那些盡責演出的字, 別給一個讓他們丟臉到想躲起來的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管如何都要好好記得這段日子,不管現在的日子如何未來的日子如何,這些好老師和有趣課程都會是你一輩子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