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快睡吧


每個夜晚,我總在你溫柔的摸背裡睡著,輕輕地,把我的作業、我的未來、我的負債,遠遠的躲開,有時你停住了,我知道你也慢慢地睡著了,在我的身後

最近,我開始問我自己,我將來要做什麼,當我說起,你總是一臉自信地告訴我,我會找到的,一切都會很好,不曾改變的相信,相信你眼裡看見的美好,相信我心裡的小小火花

時光流逝,逝者如斯,你看見了什麼,害怕什麼,獲得什麼,在音樂停止時,你是否失去了什麼,許多年後,你還會記得本子裡最初的句子,是否 一切,一如往昔,依舊聽著我對青春的依戀,對文字的偏執,沒有組織地說著生活中的想法

親愛的小朋友,當你漸漸長大,許多繁雜的人事不停襲捲而來,你是否還有單純熱情想了解我所經過的路,路上的風景

早晨看了一篇文章,作者1991年考上大學,1991年,畢業前那一年,19歲? 20歲? 想不起19歲和20歲有什麼分別,畢業前一年,大家忙著畢業展,那到底是哪一年? 是我在光華商場每個假日找舊書晃蕩的一年,還是陪她做作業的一年,16年後的今天,一切像隱入夏天炙熱的陽光中,剩下曝晒的痕跡,看不見事物清晰的樣貌

我認真地看完那篇文章,有種人近中年的驚訝,總是有時,時光悄悄提醒你,白髮多了一根,那些年和你一起經過的人啊,識或不識,成家立業,偶爾回首顧盼,召喚那些已然逝去,永不復返的

孤獨像溫暖的黑暗汁液般
再度浸透了他
這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他想
不管做什麼
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村上春樹, <東尼瀧谷>

你說,不要再想了,等會兒,你就風塵僕僕地趕回來,我們一起吃著美味的晚餐。 我知道,你走了好長一段路,我們都走了好長一段路

你回到了溫暖的家,不是嗎?我聽到門鈴響起的聲音,你說,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吧,你問,你想吃什麼?

當你哭泣時,我輕輕別過頭去,只是不願你看見我同樣的脆弱和無知,想想這一段路,我傷害了誰,愛過誰,做對了什麼,又錯失了什麼,我怎能以哭泣的臉面對你,我是保護你的大人,不是嗎?

不如,我們重新開始吧!
--王家衛,<春光乍洩>

快點睡覺,你說

我常常覺得累,只是在大家都睡著時,那個藍色的小男孩就會害羞地跑出來和我說話,對我說,你不是一個人,在迷路的時候,然後我才安心地去睡,在你清晨醒來時,你是不是也想和誰說話,開始一天的期待

我們一起關上燈,黑暗中我們有彼此,快睡吧!

DEAR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