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說故事的人#1_Margaret Atwood





認識這個作家,是經由ㄧ位從遠方來的中文所的崑曲專家。
因為當時我正在嘗試寫詩,我先看了她的詩集: Morning in the Burned House,我總是帶著書在Letterpress下課休息時間看, 因為感受字的實際重量,習慣摸著讀。後來回台灣,這位崑曲專家特地在我離開前一天送我:< 與死者協商:布克獎得主瑪格莉特.愛特伍德談寫作 >還是簡體中文版。所以我就在許多看不懂的字體間摸索,放進我的猜測、 解釋、 存疑, 有了一本我自己的協商。 儘管如此,我仍然要向親愛的你推薦。關於推薦,許多作家都寫的精彩,我只想轉述一個她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作家為誰而寫,所說的故事

9歲時,我加入一個祕密會社,其中特殊的握手方式、口號、儀式、座右銘一應俱全。這會社名叫棕仙,........領頭的成人則叫棕色貓頭鷹。
我不知道棕色貓頭鷹的真名叫什麼,但我認為她很有智慧又公平,而當時我需要這樣一個人,因此非常崇拜棕色貓頭鷹。我們的活動包括完成各種任務,完成後或許可以得到徽章縫在制服上。要得到徽章有很多方式,包括縫紉、撿拾秋天的種子等等,我另外還做了幾本小書,方法很平常:把書頁折好,用..毛線縫好,然後加上文字和圖畫。我把小書交給棕色貓頭鷹,她很喜歡。這一點對我來說絕對比得到徽章更重要。這就是我第一次真正的作家--讀者關係。
許多年後,我把棕色貓頭鷹寫進一本書,她在我的小說 < 貓眼 > 中仍然吹著哨子監督結繩測驗,她出現的原因就是許多人事物被寫進書裡的原因。當時是1980年代,我想真實生活中的那個棕色貓頭鷹一定早就過世了。
然後幾年前,一個朋友對我說:"你那個書裡的棕色貓頭鷹是我阿姨" "她還在?“ 我說,“她不可能還活著吧!“ 但她確實還在,於是我們前去拜訪她,棕色貓頭鷹已經90多歲了,但她和我都很高興見到對方。喝過茶後,她說:"我想這些應該給你"。然後拿出我50年前做過的那本小書--不知為什麼她還留著--交給我,三天後,她過世了。
這就是我的第一個答案;作家寫作是為了棕色貓頭鷹,或者為了當時生命中等同於棕色貓頭鷹的人。 一個個別、特定、真實的人-- P.107 < 與死者協商:布克獎得主瑪格莉特.愛特伍德談寫作>

接著她說了第二個答案,親愛的你自己去聽

最後她說:所以,作家就是為這個對象而寫:為了讀者。讀者不是"他們",而是'你",為了“親愛的讀者“。為了存在棕色貓頭鷹和上帝之間某處的,理想中的讀者。而這個理想讀者可能是任何人--任何一個人--因為閱讀永遠跟寫作一樣獨特 -- P.108 < 與死者協商:布克獎得主瑪格莉特.愛特伍德談寫作 >

註:我看的是簡體版 < 與死者協商:布克獎得主瑪格莉特.愛特伍德談寫作 >;繁體版 < 與死者協商:瑪格莉特.愛特伍談寫作 >,出版社:麥田

2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zolpidem high side effects zolpidem 10 - zolpidem 10 mg 1a pharma

Anonymous said...

ambien for sale online ambien dosage kids - generic equivalent of ambien cr

Anonymous said...

buy diazepam diazepam online legal - diazepam 9ch

Anonymous said...

buy valium from canada buy valium online fast delivery - effects of valium for anxiety

Anonymous said...

xanax mg xanax vodka overdose - xanax bars canada

Anonymous said...

diazepam for dogs drug interaction diazepam prilosec - diazepam 5mg and flying

Anonymous said...

where can i buy xanax online legally xanax dosage valium - xanax schedule ii drug

Anonymous said...

buy diazepam diazepam dosage iv - diazepam dogs

Anonymous said...

order xanax buy xanax bars cheap - remeron xanax drug interactions

Anonymous said...

lorazepam no prescription ativan 8 mg - how much ativan high

Anonymous said...

xanax 0.5mg xanax bars topix - buying xanax online bluelight

Anonymous said...

diazepam 10mg how to buy diazepam online usa - generic name for diazepam

Anonymous said...

buy ativan pete wentz ativan overdose - ativan dosage .25

Anonymous said...

xanax buy online no prescription xanax bars 2 back - xanax bars how to take

Anonymous said...

order ativan ativan vicodin overdose - ativan dosage weight

Anonymous said...

lorazepam without prescription ativan ep 905 - ativan dosage po

Anonymous said...

buy soma online soma muscle relaxer erowid - soma muscle relaxer erowid

Anonymous said...

soma price does carisoprodol 350 mg look like - carisoprodol 350mg dosage

Anonymous said...

buy zolpidem insomnia ambien doesn't work - taking 3 ambien cr

Anonymous said...

diazepam drug valium online us pharmacy - buy val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