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畢業展.進行中

這個想法來自去年做了一個小書關於阿媽,媽媽她們的年代,從貧苦不安中走來,我聽了阿媽說了當年日據時代,國民黨來台語言不通的故事,印象裡媽媽從辛苦擔憂中成長,想起我剛到紐約鴨子聽雷,跌跌撞撞找房子,有點懂了她們的心情,我記錄了阿媽.媽媽的心情,用我學會的新語言, 摸索地想留住一些些

我在紐約念書的夏天,大水沖過我家,我回家看到只有牆的家,還有爸媽急增的白髮, 我跟著他們重新恢復以前的家,我從台北帶回的10多箱東西都沖走了,16歲記錄我成長的書,相片,信件,其他種種,多麼想留住從前啊.這是我開始試著用詩.文字記錄我在這裡的生活和那些流失了,卻無端在我腦裡浮現的片段

開始有了詩,關於生命裡的牽掛
用打字機打字,聽見文字說話的聲音
接著將這些詩,泡在醬油,紅茶,咖啡裡
看著她們在水裡,凝固的記憶同時散開,沈澱
多麼不甘,想留住痕跡
裝在拍立得底片盒裡,
因為你只有一次機會,不管那效果是不是你想要的,
不能預覽,底片也只有一張
用心裡的聲音取代了客觀的事件
這些詩記起了封在其中的時空
你啊,親愛的讀者,
你讀詩的聲音不斷停醒我
那些流逝的時光

讓我記錄的原因是最疼我的阿公,他因病躺在床上快2年,不能翻身,不能說話, 在他的生活裡,一分鐘和一日,一月有分別嗎?我每次去看他,我都握住他的手,儘管他們說他可能沒感覺,我相信,他知道,如同當年我還小,卻記得他背著我走過黑夜的果園,回家睡覺,有人從我的詩裡讀到我跟他的相處時光,阿公,我帶你出國說故事了,他們在聽你說話

5 comments:

wan:da said...


你要好好地講故事
一直講

Yifen said...

是的,大學姐
我警記在心,
努力向你學習 中

ㄚ民 said...

我聽,認真的聽

Yifen said...

學長
好想念我們一起工作的時光
我們可是轟轟烈烈做了不少好東西
我去了你的部落 "ㄧ去不返"
我們乾脆一起設個 "想當年"
讓那些老朋友們不忘當年勇

太麻里慢漫海邊 said...

這讓我想到我外婆
總有一天也想做一本書
關於那老是講不完的睡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