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KIKI SMITH_A Gathering

Kiki Smith_A Gathering 是我今年冬天在紐約看到的展覽
一些想法和你們分享



STANDING GIRL
Look up the endless of the universe
Amaze at how big it is
Falling down
Stretch to touch it
How small we are

一個黑色小女孩跪在滿天的海星前,這是展覽的最後一件作品,正對面的作品是一個白色小女孩抬頭並伸手,像是驚喜的想觸摸這片浩瀚的星空.如同生命的過程,小時候天真無知對一切感到好奇,急切的想了解外面的世界, 經過年歲增長,我們漸漸回到小時候,面對無窮大的宇宙,懷著虔敬的心跪下來,因為我們看過世事變遷,感受生命的無常與承受力,領悟自己的渺小,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下,這片幼時急切想了解的星空.整個展場的作品多數關於回應外在環境的身體狀態與內在情感,看過身體受傷,束縛於外在力量,神話傳說中受難的人物,面對最後的星空,一切的悲傷和負擔都融入廣闊的天空中,對我而言這件作品是整個展覽的結束,同時也是開始

When we get tired of crawling around on the floor carrying the heavy load of our small, ordinary problems, we should from time to time raised our head to see these small little points which are twinkling in the sky. They call us to a different destiny. This is the reason why the stars are so indispensable.--------- Emmannel B. Dongala, Zentralafrika

What’s left behind?
When I sleep
When I die
What I write
What I told
All fragments

Books for reference
Kiki Smith: A Gathering, 1980-2005 by Siri Engberg
Kiki Smith: Prints, Books and Things by Wendy Weitman, Kiki Smith

1 comment:

wan:da said...

KiKi Smith也是我很愛的一個藝術家,以前報告就選她研究,後來Luo也恰好選她,看來她對我們viscom人的感動好大。
我也看了那展,但我在明泥蘇打看的。
我常常在想,我什麼時候才能做像這樣的東西。
KiKi 的東西近年已經越來越童話,不再走噁爛身體風了,我記得看展時,很多都是很美很薄的材料,精緻又浪漫,線條很樸拙,但讓人更容易進入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