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關於Sophie Calle--什麼是妳∕你生命中最劇烈的苦痛 / 好好照顧自己

一直在想關於藝術太私人的問題,你說因為太私人,而讀者無法進入;同時也想著你跟我說過, 法輪功裡的”真”。上網找了Sophie Calle這個藝術家更多的作品經歷,她早期的作品就從個人的體驗出發,開始了與這個世界互動的契機。有人說她的作品不能算藝術,只能說是一種自我治療。或許是, 但是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在各自的生命旅程中,經歷了許多Moments,有多少是被留存下來。如同我給你的信,如果不是記錄的衝動,我們將永遠記不起我們是怎樣的人。

喜歡她的想法,從自己深刻的Moments出發,以這樣的體驗去串連其他人的生命經驗,並為她們記錄下來,在記錄的過程中,看到參與者的各種反應,這些贊同、感動、反感、嘲弄、 默然、不以為然,不也同樣呈現了當代藝術創作面對觀眾被檢視的各種面貌嗎?

我總是被藝術作品中觀眾參與的連結(connection) 所吸引,這樣的連結不一定是身體感官的互動,也可能是心裡層面的牽引, 這樣的牽引最大可能來自藝術家記錄了生命中某個片刻,某種私密的情緒,這樣的觸動讓他們感受了生命存在的價值和美好,於是透過思考和練習,傳遞要溝通的訊息。在學校的練習中, 最常被問到就是”What’s your intention?” 這就是不斷追問自己創作的動機及決定作品流傳的價值,很多時候在討論中,觀眾常常會因為不同生命經驗或專業訓練,產生意外的解讀效果, 而藝術的練習在於讓想說的訊息更精確,去除雜音傳給觀眾, 至於作品是否流傳久遠,感動人心,就跟任何藝評一樣,不是藝術家的初衷

1984那一年法籍藝術家蘇菲卡爾(Sophie Calle)30歲,當時她飛蛾撲火地熱戀於她的情人;那一年她必須告別情人三個月赴日實習,於是他們相互約定三個月後在印度新德里相逢。 這一天她終於來到新德里皇家旅館261號房,然而情人卻突然來電說:「親愛的,我不能來了,我遇到了另一個女人。」蘇菲絕望的放下電話,她感受到一陣撕裂的劇痛,並以為這個痛,要陪伴她一生了。

回到巴黎後,她將分手後之苦痛傷口昭然揭示,並反問她所見到的每個朋友:什麼是妳∕你生命中最劇烈的苦痛呢?接著她用影像及文字,將自己與他人生命中至極之痛,烙印在作品裡,催生了她的藝術作品:《劇痛》(Exquisite Pain)。 文章摘錄 >> http://blog.roodo.com/pintolivros/archives/2686363.html

「我收到了一封分手信。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好像這封信不是寫給我。信末以“好好照顧自己”這些字結尾。我接受了這信末的建議。我詢問107個不同職業的女性,讓她們從各自職業的角度詮釋這封信。分析、加註、遊玩、舞蹈、唱頌這封信。解析這封信。消耗這封信。為我去理解。以我的立場回答。一種渡過分手時期的方式。以我的步調。好好照顧我自己。

來回在文學與攝影之間的女性藝術家蘇菲.卡爾(Sophie Calle),被喻為二十世紀末法國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她的攝影作品多從生活經歷出發,伴隨著詩意的書寫文字,描述、揭露、再現、重塑自身或他人的私密經驗

這裡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 http://adb.airiti.com/airiti_w/modules/newschina/article.php?storyid=67

No comments: